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欢迎您!

熊思东校长一行莅临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调研

发布者:赵伟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1270


220日上午,校长熊思东,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以及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后勤管理处、实验材料与设备管理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开展调研。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处级领导干部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调研会。

 会议伊始,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首先代表学院对熊校长一行来院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随后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改善北校区的实验室资源与布局、办学环境与条件等提出了相关措施和建议。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汇报了紫卿书院的筹建方案。他从书院筹建背景与基础、目前的筹建规划以及存在的困难做了详细阐述;他同时提出,书院的筹建,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得到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大力支持学院未来的整体发展和紫卿书院的筹建工作,并分别发表了具体意见。

 刘标副校长指出,纺织学科基础扎实目前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机遇,一是要综合整治发展环境,改善办学条件;二是要全心筹建紫卿书院,狠抓创新创业教育,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重新架构人才培养模式,整合教学和学工队伍,从学生需求角度出发,实行成长陪伴计划;四是要在“新工科”建设的要求下,结合学科特色,开拓创新;五是要平衡好学院和书院之间的关系,以一体化为目标,实现同步发展。

 周高总会计师指出,针对学院的发展规划,以“完善合作机制”和“改善办学条件”为并行抓手,一是要全力支持筹建紫卿书院,二是要梳理和解决现有的突出矛盾,三是将会全程参与“新工科”建设的规范和布局,放眼长远利益,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既定目标。

 熊思东校长认真听取了各与会人员的汇报、意见,并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以及相关学科在学校具有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历史上苏州丝绸工学院在纺织领域的重大影响力,还是现如今纺织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多轮学科评估中的成绩以及科研平台的建设等方面,都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学校“新工科”发展理念下,纺织学科作为“常青藤”学科,发展的内涵丰富而持久。学院历史、现状和未来,都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进一步梳理自身优势与不足,聚焦目标,明确特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他对学院的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强化学科建设,明晰学科的“新发展”目标,符合“新工科”建设特色;加强军民融合,加强军工国防方向研究;重弹“艺术”之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进一步凸显“艺工融合”的特色,构建更加完善的纺织服装学科群。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扩大师资队伍体量,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同时做好现有人员的分类引导,发挥师资力量的本职优势。三是高度重视本科和研究生的精品教育,依托国际班、卓越班、新工科班等载体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根据“新工科”建设要求,与企业合作,加强实习工厂建设;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力度,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招生,拓展国际联合培养途径。四是要加强科学研究的深度,多争取有显示度的大课题,与大企业合作凝练大成果,争取在军工项目上实现更多突破,更力争将产业服务上升为产业引领。五是要结合实际综合治理,针对学院目前所面临的两地办学、北校区办学条件落后等现状,既要做长远规划,也要结合实际提出解决现实困难的有效办法。在北校区的改造过程中,要优先解决学院的办学条件问题,优先满足学院人才培养的需求。

 关于书院的建设,熊思东指出,学校通过敬文书院、文治书院建设,在书院育人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目前“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应当发挥学院与书院优势,双轮驱动共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紫卿书院的建设将作为改善现状的重要抓手,以“凸显特色,强调实效,重在能力”为基本点,探索新工科学生管理的模式。紫卿书院作为学校的新型书院模式,要面向全体学院本科生,并以纺织学科群为基础向相关学院、学科开放;要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主”的办学理念,坚持“学校负责,依托学院,各方参与”运行模式,重点落实“新工科”乃至“新工科 + ”教育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学生工作管理,促进学生自自理自律,实现学生的自我成长。最后,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紫卿书院筹建和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