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欢迎您!

绸缎机织物信息系统及织物模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83

绸缎机织物信息系统及织物模拟

一、实验名称:绸缎机织物信息系统及织物模拟

学时数:4学时

面向专业:纺织工程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由真丝绸产品多达几千个,开发纺织产品数据库,实现产品规格信息的管理及规格数据的分析应用是纺织行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利用计算机技术快速完成产品的规格查询、纱线密度、纤度分布、不同类别产品的可织区域,以及了解产品在织造过程中成品规格、织造规格和匹绸规格部分指标的变化规律。此实验不仅可以使学生对纺织服装企业管理产品数据的有效工具有所了解,同时为学生进行织物开发提供了一个平台。

学生应当完成纺织材料学、机织工艺学、织物组织学、纺织工艺设计后进入该实验。尤其在进行课程设计的过程中进行实验效果非常好,也进一步完善知识并灵活运用。

三、现有设备与台套数

实验用计算机及其相关配套软件

本数据库立以Visual Basic.NET作为前台操作语言,SQL SERVE作为后台的数据库。

四、实验内容

在对绸缎织物规格信息进行整理分类的上基础,运用VB.NETSQL建立了织物信息系统,并对信息系统进行功能的开发和利用。

绸缎织物规格信息数据库拥有织物3300多个织物规格,并在计算机界面实现对数据的添加、修改、查询、删除、打印等操作。用户可以通过已知织物的规格信息,进行精确查询和模糊查询。系统的织物模拟功能主要通过织物组织图、配色模纹图和织物模拟组织图来实现。系统对绸缎织物织造结构区域和织物技术指标的分析,可以帮助设计者合理设计产品织物参数。这是依托传统面料产品和与现已成熟的新型面料产品建立的绸缎产品数据库,具有可实用性。在教学演示、产品规格设计和微观面料效果的表达上非常直接。

五、代表性实验结果

系统的基本规格星系织物提供了绸缎织物的成品规格、织造规格、坯绸规格和其他相关规格信息,并实现对数据的添加、修改、查询、删除、打印等操作。其中查询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已知织物的规格信息,进行精确查询和模糊查询。系统的辅助设计功能主要通过织物组织图、配色模纹图和织物模拟组织图来实现的,织物信息数据的分析功能主要用来分析各类织物纱线纤度的运用、织物的织造结构区域和织物缩率的变化,可以按照不同类别织物的要求进行计算、相关图表的描绘和比较分析。

纱线规格信息管理界面

蚕丝纱信息查询界面

丝织物规格信息查询界面

             

 

 

 

 

 

 

 

 

桑丝绡产品可织区域分析

桑丝绸和涤丝绸可织区域比较

                     织物幅宽缩率分析

桑丝绡大类对应的经向纱线页面

  

由基础组织和色经色纬推出配色模纹图

织物模拟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