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欢迎您!

外贸实训过程的计算机模拟实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75

外贸实训过程的计算机模拟实现

一、实验名称:外贸实训过程的计算机模拟实现

学时数:4学时
面向专业: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实验目的:工科类纺织贸易人才培养的主要目的是围绕培养具有职业技能水平的人才的宗旨,实现“岗位+教学”对接,创新工程类纺织贸易人才培养的模式,提高大学生岗位的适应能力,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性的操作紧密结合起来。除相关课程教学外,重要的更在于在贸易合同签订后,依据合同和相关单证对样品、原辅料、生产、包装运输在内的整个外贸流程,直至将所有订单项下产品按照客户要求交付完成等环节进行跟踪或操作。因此,每一岗位环节实践内容的领悟与应对显得非常重要,也与纺织专业知识的结合尤其紧密。 将纺织工程专业知识与国贸知识交叉融合,培养专业基础厚实、口径宽、适应广、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满足纺织行业对一专多能的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实现本科专业教育和技能实践的结合,进一步完善知识并灵活运用。 实验要求:学生应当完成纺织材料学、纺织工艺学、服装加工工艺、纺织与服装国际贸易、纺织品检验以及相关的质量管理课程后进入该实验。完善知识并灵活运用。

三、现有设备及台套数

实验用计算机及其相关配套软件

拟使用的软件:上海远恒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教学事业部

上海远恒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主营开发与销售国际贸易、物流管理、报关与国际货运等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教学软件和企业应用软件。 公司的实验室教学软件产品有:与商务部全国国际商务单证考试中心合作开发的《ICD国际商务单证实务教学系统》;与商务部全国外贸跟单员考试中心合作开发的《YHDM外贸跟单实务教学系统》;等。几年来,上海远恒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的专业系列教学软件得到了百多家院校用户的肯定。

四、实验内容:

 外贸跟单是进出口业务中重要的业务环节,也是全国高校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之一。其主要业务包括:在贸易合同签订后,依据合同和相关单证对货物加工、装运、保险、报检、报关、结汇等环节进行跟踪或操作。

五、代表性实验结果:

通过虚拟角色定位,选择扮演外贸企业跟单员角色,以纺织品跟单为对象,系统随机模拟一家国际贸易企业,从客户处接受一笔随机外贸纺织品订单,由业务经理将该笔订单全套数据(包括:P/O订单,工艺单以及邮件往来信息)交由跟单员处理。完成包括:样品跟单、原辅料跟单、生产跟单、包装运输跟单在内的整个外贸跟单流程,直至将所有订单项下产品按照客户要求交付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