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欢迎您!

服装生产管理仿真系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46

服装生产管理仿真系统

一、 实验名称:服装生产管理仿真系统

学时数:4学时

面向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对服装生产管理的工作内容和操作方法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相应的计算机软件实现对服装生产过程的模拟,通过改变生产任务、生产能力和生产工艺参数,采用虚拟的方法对服装生产物流管理、服装生产流水线安排、服装生产产量和效率计算、服装生产组织和优化的相关项目进行计算和运行,以掌握生产管理的工作要点,适应不同规模、不同运营模式的服装生产企业的管理要求。

通过实验达到以下要求:

了解和掌握服装生产物料管理的要求和要素

根据生产条件设定物料管理相关作业的最佳方案

了解服装生产裁剪方案制定的要求和影响因素

根据生产条件设定裁剪最佳方案

熟练掌握服装生产工序的分解和生产节拍计算方法

能够进行生产线组织,计算生产线编制效率

能够根据标准作业时间、生产批量、交货日期等安排生产流程

能够对生产线进行调整,筛选最佳方案。

三、现有设备及台套数

计算机50台,Arena软件系统

四、实验内容

1. 服装物料系统作业优化

    物料入库系统优化:据物料在物料整理、条形码扫描、仓储库位分配、物料处理、入库确认等各环节所需的处理时间,计算在入库系统中物料的最大排队等待数量和在各个区域内流动的时间,工作人员的繁忙程度,确定最优化物料处理方案。

    2.裁剪方案制定与优化:根据布料的门幅和长度,结合生产现场条件和疵点处理方法,确定最佳套裁方案,做出排料图,计算布料利用率。

3. 缝制生产线组织与优化

根据服装选定产品种类,制定生产流程,作出服装生产环节的流程图,进行边界核查及确定优先顺序,确定生产过程各环节的作业时间和CO2当量。

建立服装生产虚拟模型,分别计算作业时间和碳排放量,并进行不确定性检查。结合服装生产管理分别对各环节进行方案优化设计并进行比较分析,综合得出最优方案,即生产效率最高或者碳排放量最少的方案。

五、代表性实验结果

1)服装入库系统的流程模块:

2)服装入库系统的参数设置:

3)服装入库系统的运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