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欢迎您!

服装纸样的仿真设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49

服装纸样的仿真设计

一、实验名称:服装纸样的仿真设计

学时数:6学时

面向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工程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服装纸样的仿真设计,它是一门计算机与服装工程相结合的应用科学,是为服装设计与生产服务的一门课程。通过仿真设计,可以使得设计过程可大为简化,提高设计的时效,减少工作量,降低设计成本。

服装纸样的仿真设计,就是应用服装CAD软件进行服装样板设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服装CAD的基本操作方法,并能够应用服装CAD设计衬衫、裤子、西装等服装。

三、现有设备及台套数

软件:服装CAD软件60个终端

硬件:电脑56台,绘图仪1台,切割机1

四、实验内容

1  裙子样板设计

实验要求:学习服装CAD系统样板设计模块的使用,掌握各个设计工具和菜单的使用技巧;结合服装结构设计等专业知识,设计一款裙子样板,掌握基本的省道设置方法。

2)裤子样板设计

实验要求:结合服装结构设计等专业知识,设计一款裤子样板;掌握样板的复制,曲线设计和省道、褶的设置方法。

3)衬衫样板设计

实验要求:结合服装结构设计等专业知识,设计一款衬衫样板;掌握样板的内省的设计方法;掌握缝份量的设置。

4)女套装样板设计

实验要求:结合服装结构设计等专业知识,设计一款女套装样板;掌握公主线的设计方法;掌握样片的分割技巧;掌握省道转移方法。

5)西装样板设计

实验要求:结合服装结构设计等专业知识,设计一款西装样板;掌握两片袖的设计方法;掌握西装领的设计方法。

五、代表性实验结果

服装样片的仿真设计,可以对服装企业中的样片设计进行全真模拟。样片设计过程中能够对服装样片进行移动、旋转、翻转、衣片分割,省道设置等各种操作,并能够分别管理服装样片净样和毛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