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欢迎您!

快速成衣仿真系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177

快速成衣仿真系统

一、 实验名称:快速成衣仿真系统

学时数:6学时

面向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快速成衣系统仿真实验,是服装工程专业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性实验。是使用数字化手段,通过专用软硬件系统,将服装缝前自人体尺寸采集到成衣样片完成的各流程无缝仿真实现。学生通过实际制造流程的虚拟实现过程,了解各个制造环节的工艺目标及流程衔接的知识要求,并通过虚拟实施,学生得以亲自操作各环节,对个性化定制有个更深入的理解,体验针对个性化需求进行工程设计的内涵,锻炼通过虚拟环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要求学生已学习完成《人体与服装》、《服装结构设计》、《成衣工艺学》、《服装工业样板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课程,具备从人体体表尺寸采集、款式甄选、样板CAD设计、工业样板制作等分环节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现有设备及台套数

人体自动扫描仪1台,马丁测量仪3台,(CAT,获取尺寸,此为硬件)

成衣数据归号和转换智能软件1     (人体到成衣尺寸转换,此为自主知识产权)

服装CADMTM专用软件 6      (完成款式和纸样自动生成,此为软件)

服装自动裁床(CAM)(尚无)        (完成超微排料和裁片,此为软硬件)

四、实验内容

4.1 设计完成人体数据采集  (可学习操作自动测量仪和马丁仪完成)

4.2 设计成衣尺寸松量      (通过操作软件完成,虚拟过程,)

4.3 设置甄选款式样板并生成(操作MTM系统完成,虚拟过程)

4.4  3D试衣              (虚拟过程)

4.5 单件单排              (虚拟过程)

4.5 单件单裁              (虚拟完成全过程)

五、代表性实验结果

   

1 人体数据采集截图(硬件示意、软件界面图)

  

2 成衣尺寸转换截图(原始数据到成衣数据) 

 

样板生成示意

 

排料设计

   

5 衣料裁片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