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欢迎您!

人体测量与虚拟服装设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211

人体测量与虚拟服装设计

一、 实验名称: 人体测量与虚拟服装设计

学时数: 4学时

面向专业: 服装设计与工程

二、 实验目的和要求

实验目的

人体测量是进行服装设计的前提,服装样板设计是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教学中的一门基础内容,在这些内容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实践是必不可少,采用传统手工方法需要很长时间,且学生不能在有限时间内完成从测量、服装款式和样板的一系列实验。本实验的目的就是利用本校教师研发的人体自动测量、样板自动生成等系统,快速完成人体测量,款式设计及样板生成,从而使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能够全面系统熟悉这几方面的教学内容。

实验要求

实验前学生应掌握基本的人体测量和服装结构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内容。实验时要求:(1)每个学生至少测量一个人体数据;(2)完成个性化虚拟人体的生成;(2)每个学生至少应该选择两种服装款式,并生产相应的样板。

三、 现有设备及台套数

整个实验需要的设备包括人体自动测量装置、计算机及相关数据处理软件。人体自动测量装置自己研发,现有装置2套;计算机依托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计算机机房,现有计算机60台;由于图像处理、人体模型自动生成及样板自动生成软件都是自己开发,可以根据实验人数需要快速安装,目前已安装机器60台。

四、 实验内容

本实验主要分为人体自动测量、三维人体模型生成和人体服装样板自动生成三个部分。

1. 人体自动测量

运用本校教师课题组研发的非接触式人体测量系统,进行远程人体数据的测量,可以得到身高、胸围、肩宽等服装设计用的人体数据。

2. 三维个性化虚拟人台创建

运用本校教师课题组研发的人体三维模拟人台生成系统,根据人体自动测量装置测得的人体实际数据,模拟生成虚拟的个性化三维人台。

3. 服装设计与样板自动生成

运用本校教师课题组研发的软件系统,系统根据裤装和裙装款式的选择,结合输入的人体数据,自动生成相应服装样板。

五、 代表性实验结果

1.   人体自动测量

根据人体自动测量系统得到人体的正面和侧面图片,然后对图片进行处理和分析,从而得到服装设计用的相关数据,图1是人体尺寸测量过程和结果。

1 人体数据测量过程和结果

2.   款式和样板自动生成

根据对裙装款式的选择,可以自动生成相应的样板,图2和图3分别是款式选择和样板自动生成界面。

2 款式选择

3 样板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