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欢迎您!

虚拟服装生产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104

虚拟服装生产管理

一、 实验名称: 虚拟服装生产管理

学时数: 4学时

面向专业: 服装设计与工程

二、 实验目的和要求

实验目的:

服装生产管理中工艺文件的制定和生产流水线的编排是服装生产管理教学中的重要内容。由于涉及到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在企业实践中很难允许学生就这两个问题展开实践,实验室中又没有真实的生产环境,因此,在实验室中开展这两个方面的实验基本就不可能。本实验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设立。实验目的就是利用本校教师研发的服装企业生产管理系统和流水线自动编排系统,根据输入不同的服装,进行服装相关工艺文件的生成和流水线的编排,从而使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能够在一个模拟生产过程的环境熟悉服装工艺文件的制作和流水线的编排工作。

实验要求:

学生做实验前掌握基本服装生产管理知识,实验时要求:(1)每个学生至少完成一件服装的工艺文件的生成;(2)一件服装根据不同的设置,完成至少2种不同流水线的编制,且给出自己的评价。

三、 现有设备及台套数

整个实验需要的设备包括计算机、服装生产管理和流水线自动编排系统。计算机依托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计算机机房,现有计算机60台;由于系统是本校自己开发,可以根据实验人数需要快速安装,目前已安装机器60台。

四、 实验内容

本实验主要分为服装工艺文件模拟生成和服装流水线模拟编排两个部分。

1.   服装工艺文件模拟生成

运用本校教师课题组研发的服装生产管理系统,该系统以成组技术为基础,利用同类服装生产工艺的相似性,建立相应服装的生产工艺文件框架,根据输入的服装,实现了工艺文件的快速编制。

2.   服装流水线模拟编排

运用本校教师课题组研发的流水线自动编排系统模拟服装流水线编排,根据输入的服装工艺流程图,设置不同的工序组合原则和编排效率,自动生成相应服装的流水线的编制。

五、 代表性实验结果

1.   服装基本工序输入

服装基本工序输入就是输入服装的基本加工工序流程。分两种情况:(1)不同工艺或加工设备的使用,给现有服装增添新的加工工序;(2)新服装的基本加工工序。程序界面如图1所示。

1 输入服装基本工序程序界面

2.   工序分析与组合参数设置

在进行工序分析与组合时需要设置一些参数,这些参数主要包括加工类型的设置及每种类型所包含的加工机器、节拍的设置、节拍上下限的设定等,程序界面如图2所示。

2 工序分析与组合参数设置

3.   服装基本工序分析与组合

输入服装基本工序流程后,可以进行工序分析与组合工作,结果如图3所示。

3 组合结果